2023/08/14 13:49 [系所公告]「App Inventor 2手機應用程式開發」課程說明

1121「App Inventor 2手機應用程式開發」課程說明

  • 課程進行方式(詳細課程細節請參考TronClass)
  • 觀看課程影片:為本課程主要學習方式。學生需在TronClass觀看課程影片。
  • 課程討論與解題:學生除可在TronClass 課程討論區提出問題,另安排各班5次實體上課。各班時段如下:

班別

上課日期

上課時段

上課地點

1

2

3(期中)

4

5(期末)

日一甲

9/21

10/19

11/9

11/30

12/21

四D5-6

ES401

日一乙

10/5

10/26

11/16

12/7

12/28

   ※ 5次實體課程皆採出席加分制,除期中/末外,學生可視自身情況決定是否出席。

   ※ 此為目前安排之時段,如遇颱風或疫情因素影響將會進行調整。建議上課前請再詳閱本課程在TronClass的課程大綱

  • 其他注意事項

選課衝堂:因本課程每班上課時間地點不同,且為課務組直接代入,可能會與學生通識選課衝堂。為使學生皆有足夠電腦可操作,如遇選課衝堂情形,需請學生擇一退選,恕不提供更動實體上課時段

 

為什麼要學「運算思維」?

「程式設計」是108課綱的焦點之一,因為運算思維不僅在程式設計,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使用。它能幫助每個人思考的時候較有邏輯性,未來要使用各種資訊工具時也較易上手。運算思維雖然很有很多訓練方式,但為統一且明顯呈現,教育部選擇以「修讀過程式設計課程人數」為全國各大學的指標。

輔大初期以Python為主要的推廣程式語言,但因部分學生反映學習上仍有些許困難(如需記住許多英文程式語法),故改以App Inventor 2為主,期望藉此降低非資訊領域同學的恐懼感。

App Inventor 2是什麼?

MIT App Inventor 2(簡稱AI2)是針對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的網路開發平台(iOS系統研發中)。它利用圖形化搭配拖拉即用的積木方塊介面,並可切換中文介面,讓設計/開發流程變簡單,就算是程式設計的新手,也可在一個小時之內寫好並發布一個簡單的手機APP。

會AI2,我能做什麼?

我們能利用AI2寫出各式各樣的Android系統的APP,如課程內所教的心理測驗、有聲電子書、計時器、導覽等。更能發揮自身創意做出各種應用程式。

修讀「App Inventor 2手機應用程式開發」遠距課程的好處?

本課程修讀通過後,除可取得本校全人教育中心「自然與科技領域」2學分外,亦即希望透過自主學習等創新教學設計,引導「非資訊科學主修」學生養成基礎程式設計能力,以期深化邏輯思考運算素養,提升數位整合競爭力。

附件下載: